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庆市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关于下发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师商院发[2015]97号)具体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创客学院,负责实施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

创客学院由教务处、学生处、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等部门的相应职能整合而成,挂靠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

院 长:张伟东(兼)

副院长:彭 成(兼)

副院长:伍祥伦(兼)

各部门职责为:

教务处:以课程为依托,负责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学习成绩认定与评价、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评估。

学生处:以大学生创业实践基础为载体,负责创客管理、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孵化与发展。

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以创客空间为平台,负责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具体活动的实施、创客空间运营与活动组织。




1.规范管理

本孵化空间已经获批重庆市级众创空间和重庆市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多项荣誉,经过多年运营和绩效考核,管理较为规范;该空间按照“大学+孵化基地”的市场化运营模式管理,“数智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孵化”的一体化“智能+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孵化管理体制与机制畅通;运营管理团队人力资源配置到位,主要负责人均具备人社等主管部门上岗资质(重庆市高级创业导师1人、重庆市合川区小微企业协会会长1人),兼职创业导师聘请规范、资源丰富;具有完善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孵化管理制度;学校与孵化器公司实行法人独立、财务账户分离,确保自有配套资金投入到位和财政性补贴经费支出使用规范,既保证了孵化服务的公益性又保证了运行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创新创业活力。

2.服务环境

本孵化空间依托高校园区科技孵化实训大楼可为孵化提供丰富的服务场景,该空间集数智研究、产教实训、虚拟仿真实验室、智慧培训教室为一体,可满足各类数字智能化职业技能提升创业培训活动。同时,学校以市场化投资、独立法人运营模式在位于合川高职教城核心商圈建成有社会化企业孵化基地载体,孵化空间配备导视系统、660个智能停车位,200平米入户大堂,42-99平米可变空间,100平米多媒体会议室、瑜伽健身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小微企业税务指导站、大学生实践基地等,为入驻创业团队搭建了一个与政府直接沟通联系的平台。企业孵化基地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搭建了六大服务平台(政策平台、综合服务平台、人才培训平台、商务平台、创业作品展示平台、网络信息平台),形成了完善的促进创业者发展的服务体系以及帮扶政策。

3.服务能力

本孵化空间设置有国家级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重庆现代数字经济研究院、重庆市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重庆市合川区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产学研”创新创业服务能力雄厚;依托高校阿里巴巴(重庆)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和腾讯云(西南)大数据实验室等数字智能教育资源可以更好的服务创业者创业和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孵化空间依托的高校是重庆市人社局定点创业培训机构全市职业提升培训机构(机构代码:G252003),在数字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师、全媒体运营师、互联网营销师、大数据分析师、客户服务管理师、健康管理师等)方面具有丰富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和评价经验;承担着重庆市人社局SYB(创业能力)和网络创业培训等任务,是合川区微型企业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孵化空间多次承办高校、“渝创渝新”合川区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为创业团队提供丰富的创业路演活动空间;孵化器公司是合川区小微企业协会会长单位,企业孵化基地内设置有工商注册、财税代理、知识产权登记、科技型企业申报和投融资对接等全方位服务;孵化空间领衔的“三江英才·科技拔尖人才团队”获得有多项国家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可以为中小企业发展过程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诊断与转型发展服务。

4.服务对象及内容

本孵化空间主要为高校大学生社会创业者提供“智能+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孵化服务;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职业技能提升创业培训活动,增强创业者意愿和智能创业项目的选择和建立创新创业团队,再通过孵化器公司按照市场化模式迅速引导其进行工商登记注册创办微型企业和开展创业孵化工作,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产、培、研、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通过“智能+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

“创客+ 空间”简介

我校“创客+空间”由一个线上服务平台和三大线下实体服务平台组成,具体情况如下

一、      线上网络服务平台功能完善

学校开通了创新创业教育网(网址:http://ieen.swsm.edu.cn ),网站设置有政策导向、新闻公告、主题活动、在线服务栏目。政策导向及时发布最新创业政策咨询,新闻公告报道校内创业动态,主题活动分成竞赛演练、沙龙研讨、创新教改、培训指导等模块进行信息发布,在线服务提供创业素质测评、在线报名、创业课堂等三个子模块。同时,网站主页设置有QQ及时在线交互客服功能,分别按照主题活动进行线上沟通与互动。网站主页也针对重庆及全国知名众创空间进行了点对点在线实时交互链接,通过本平台放大创业线上交流渠道,配备有手机二维码,创客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扫面方式享受线上服务。    

二、      线下实体服务平台体系完善

学校众创空间线下有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沙龙与自贸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三大平台整合而成。

1)创新创业培养基地占地600平方,设置有路演室2间、竞赛演练室1间、创业培训指导室2间、创新教改实验班2间、创新研讨室1间、创业实训室1间、创客洽谈室1间、创客会议休息室1间。路演及竞赛时配备有微格直播功能,活动可以实时校园大屏幕直播。培训室配备有平板电脑黑板设施设备网络互动授课系统。研讨室配备有微型书吧、咖啡机、投影、无线网设备。创客实训室电脑机位60台,均安装有创业素养测评软件、虚拟仿真创业软件和商务谈判软件;

2)创新创业沙龙与自贸区占地300平方,建有一幢木质结构创客沙龙屋供日常企业家、风投机构和校内创客们头脑风暴和项目路演(完全按照咖啡会所级别配备),户外创客商务洽谈区配备有休闲太阳伞。同时,户外设置有校内学生商品自由交易区(夜市)和创客户外拓展区;

3)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占地1400平方,由A/C/D三个基地组成,设置有基地综合管理办公室,所有门市(工位)免收费用,为创客提供2年孵化期,日常办公水、电、网三通。

三、创业导师专家团综合服务指导

学校众创空间现有创业导师25人(不含:客座导师),其中高级职称9人、3人持有国际劳工组织SYB创业培训师资质。导师服务团有四个组别构成,分别是:工商、税务、人社组成的政策咨询组(提供创业政策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青年创业协会、银行组成的企事业组(提供企业登记注册、代理做账、融资贷款服务),教务处、学生处、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组成的校内专家组(提供校内创业支持与培训指导),由6名外教组成的外籍教师指导组(服务企业创新及国际化视野拓展训练)。

四、创业融资渠道和形式广泛

1)学校是合川区人社局、工商局批准的唯一一家微型企业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通过微型企业创业财政补贴每家企业3-5万元;

2)学校是大学生SYB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除创业培训指导扶持1500元/人,培训结业后创业者可获得政府贴息贷款10万元(其中,以微型企业申请可最高获得200万融资贷款);

3)合川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与学校众创空间实行共建关系,利用区级融资平台整合各类银行担保贷款和企业家风头;

4)加大对各类创业竞赛的演练指导工作,多次组织创业团队参加区级、市级、泛海杨帆等具有天使投资性质的创业竞赛,以赛促融。

通过以上融资渠道和形式的多样化,截止目前校内创业团队累计融资80余万。

五、创业孵化基地入驻项目丰富

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被批准为“市级孵化基地”,主要吸纳电子商务、文化传媒、信息技术类企业入驻。目前,入驻团队或个人项目42个,团队总人数118人,其中孵化成型22个,有14家成功申办了微型企业运营。其中,忆迹传媒、易帆蛋雕、路途户外等微型企业多次获得市级、国家级大奖,商务部官网、重庆商报等主流媒体给予关注并报道。

六、创业服务机制与体制顺畅

学校成立有校级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管理,整合校内教务、学生、就业、财务、后勤、团委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同时,为了推进该项工作,成立有创客学院,具体组织运营众创空间工作。构建了131创新创业教育工程(1网+3平台+1案),即:创新创业教育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平台、创新创业沙龙与自贸区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各平台设置有综合管理办公室,建立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和入驻与退出机制,保障了众创空间“资源整合、开放共享、示范引领”的运行工作理念。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