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典型示范 >> 正文

永不气馁、梦想奔驰——微型企业创业人物专访(一)

2018年05月14日 22:10 作者:  编辑: 点击:[]

人人生而平等,贫富却有差距。与其感叹命运不公,不如放手一搏,导演自己的人生剧本,永不气馁,让梦想奔驰。

【本网讯】我院2014年第六期微企培训班顺利结业。各学员积极上进,认真努力。为何他们已过而立之年却拿起书本再次走进学堂?记者采访了本次培训班的八位学员,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一下他们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

艰苦创业——兰顺福

我叫兰顺福,出生于合川区最偏远的农村,爸妈都是老实人也不识字。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我经常受别人的欺负,两个姐姐也没上学。爸妈就把希望都放在我的身上。初中毕业后我没有考上高中,于是上了一所技术学校。一年之后,因为自身原因我辍学了,从此开始了我的打工生涯。17岁的我从农村来到了陌生的城市,找工作非常困难。后来经好心人介绍我到一个小火锅店上班(在此我要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所有人),每天洗碗、端菜,而每月的工资只有300元。老板看我还算勤快,就让我学习配菜、切菜,可到了冬天手上全是冻疮,到处都开口流血,痛得钻心。在火锅店这一年多的时间,我成熟了很多,也想去看看外面的大城市。于是我辞了火锅店的工作去上海打工,可是我什么都不会,人家说的三无我都有,日子过得很艰苦。我姐姐也在上海打工,于是找人把我介绍到机械厂上班。我拼命跟一些师傅学技术,勤能补拙,几年下来,我就可以独当一面了,可人总归不会甘心一辈子为别人打工。2012年我回到了家乡合川,征得家人的同意后,我开了这个建材装饰门市,经验不足的我,店面的选址不合理,生意冷淡。几个月后,我把门市搬迁至地理位置相对优越的地方,之前店面的数万装修费全部亏损,但是挫败感没有使我气馁。这次因为店面位置优越,生意渐渐兴隆。参加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的此次微企培训是想提升自己的能力,更好的经营自己辛苦创下的事业。同时也感谢国家对我们这些返乡农民工的关心和照顾,让我们有能力、有经验去继续我们的创业之路,谢谢!

忆创业经历——梁福平

历经苦难的风雨,换来一片绚丽的彩虹。回忆起当年创办鱼塘时候,就如昨日重现,是那么记忆犹新!

2003年,打工数年的我决定回家创办养鱼场。经合川区农经委、镇、村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开始在本镇古城村一社创办养鱼场。当时本金不足,我四处奔波,到处筹备资金。资金到位后,由于当地农民缺少开放意识,不了解租借他们的土地是否会为他们带来效益,让我的创业之路停滞不前。于是我不分昼夜的去做思想工作、讲道理、讲解改革开放的政策,终于得到了他们的理解。随后我到湖北去请挖鱼塘的师傅,就这样正式走上了我的创业之路。虽然这一路艰辛不已,但是鱼塘的挖掘工作终于落实。可是当时由于我没有经验,让我在最初的两年负债累累,也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我并没有气馁,我不断学习,寻找失败的原因。黄天不负有心人,最终我成功了,赢得了尊重。想起那一段时光,我吁叹不已,从来没有一个人永不失败,但是只要坚持,总结经验,就一定能成功。为了将我的创业项目做大做强,我来参加了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的微企培训,希望通过此次学习机会能够提升我的创业能力。

创业路漫漫——刘斌

我的性格属于慢热型,正因如此,我三十多岁了才开始自己的创业路。此前我有一个不错的手艺——裁缝,但是这个职业吃不饱,也饿不死。所以打了二十多年的工,并没有多少积蓄。在打工的日子里,我经常思考:我勤奋好学积极上进,身体健康,不比任何人差,我为什么不能自己当老板,为什么要为别人打工?

2011年,我认识了一个自主创业的老板,在她的熏陶下,我也开始了我的创业路。刚开始,自己在做生意方面经验不足,跌跌撞撞,吃了很多亏。选址、开店、跟顾客谈生意、摆放自己的产品等方面总是做的欠妥。这一年不但没有没有收益,反而交了几万块钱的学费。对于我们打工的人来说,这是个很沉重的打击。但是我没有气馁,人们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坚持哪来成功呢?我的老婆很理解我,安慰我“不要怕,放手去干,大不了从头再来,再出去打工”。于是,第二年我带上了自己剩余的所有积蓄和去年在失败中积累的经验,进行了市场调研,选了一个不错的项目,在义乌也租了个不错的门面,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这次店面位置比较好,加上自己经验不错,诚信服务,在原材料、工人的技术上、售后方面严格把关,慢慢的客人多了起来。很多老顾客又带来了新客户,信誉做起来了,口碑也好了,生意慢慢的走上了正轨。

我相信,在我和我的团队的努力下,我的生意会越做越大,越来越强。这次参加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的微企培训,希望通过为期五天的学习,能让我的创业能力有所提升,争取让每个城市都开我的分店。

绿色背后的阳光——田伟

合川一座美丽而富饶的城市,在这城市中有许多为创业而辛勤劳动的人儿。我是二郎镇服装经营部负责人田伟,一名退役军人。我怀着执着的信念,多年以来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在17岁时,我便踏上了自己的军旅生活。八年的军旅生涯没让我少吃苦,在西藏那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下,磨砺造就了我今日成熟稳重的性格。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服装销售这一行业。于是和妻子去深入的了解了一下。我们觉得这行业收入可观,随即便到各地区去了解做服装销售的经验、订货渠道,很快在本镇开了一家服装经营部,决定要干一番事业出来。

2013年,我从报纸上了解到合川正大力扶持回乡创业的政策,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很快办理了相应的手续,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然而我的想法与现实差距太大,离开的这八年,使我跟家乡的人陌生了许多,由于进货渠道少,款式单一,同行竞争激烈,很多地方都存在着一些漏洞,生意并不是一帆风顺。顾客上门试服装,都觉得价高、款式少就转身离去,运营的成本增加,利润又相当微博,一时间资金出现了危机。这让我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挫败,甚至有时也想放弃。但我不甘心,有时候独自一个人坐在客厅抽着烟,静静总结失败经验,思考着解决方法。我相信只要全力以赴,诚信做事,诚实做人,就一定会得到认可。于是我开始着力做宣传,吸引老顾客介绍新顾客,同时减低售价,按时进货,耐心接待顾客,亲力亲为。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精心经营,生意开始有了起色,我也从一个退役军人蜕变成了一个成功的生意人。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大,让我的生意红火,口碑也越来越好。服装质量好,价格低廉,深爱当地人士的喜爱,生意上的人脉不断拓宽。我不断更新经营模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自己的创业特色,采用了新的二维码扫描宣传方式,尽量将服装经营部做大做强,做一个属于家乡合川的企业。本着物美价廉,质量第一的宗旨,我们决心精心做好服装销售,带动家乡人民以创业促就业,共同致富。

忆采石场的艰辛往事——徐质

每当想起采石场,那一切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是那么记忆犹新。

1994年的冬天,我从外地打工回到老家(合川区木莲镇)。木莲政府为了降低好乡村公路养护成本,准备自己找人开一个采石场。我得知这消息后就到政府将这一项目承包了下来,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开始盲目采石。由于技术问题,加之人员也不到位,用了很多炸药,却采不出石头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石场不但没有盈利,反而亏损了一大笔钱,让我负债累累。反复琢磨过后,我终于找到了我失败的原因,于是我马上对石场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立竿见影,我的石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改变了我的命运。每每想到这,我都会感叹不已。

我想说:一个人没有失败过,不代表一定是成功者,不在失败中寻找原因的人永远不会成功。

坎坷的创业之路——杨美玉

我叫杨美玉,家住在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盐市街218号。时至今日,我已经拥有了丰富的创业经验。

十四岁初中毕业之后,我便放弃了学业,选择了自主创业。外公资金上的大力支持让我踏出了第一步。虽然几年来生意一直不景气,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阅历也逐渐丰富。即使如今我已三十岁了,但是我创业的愿望一直未曾改变。

回忆过去,奋斗路上的艰辛还历历在目。1994年,我和发小去浙江销售皮带,经验不足的我们,刚开始就亏损五百多,这让我意识到盈利的难度。无奈之下只好返乡。几个月后,不甘失败的我又决定和发小一起北上去山西省大同市继续销售皮带,这一路更是艰苦,寒冷的天气让我难以适应,三个月过去了,依旧一无所获,让我挫败不已,随即便回家帮忙干农活。这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寻求经商技巧。后来,我在二郎镇购买了皮革去山西销售,四十天挣了1400元,我高兴不已,这次的成功让我信心大增。接下来几年,我便一直从事皮革转销。

时光荏苒,儿女都已长大,为了儿女的学业,我回到了二郎老家。我想总不能坐吃山空,于是便和妻子商量去跑运输。一年以来,折腾的够呛,成本费也不低,收益根本不够生活开支。我再三考虑,便放弃了这条路。我去合川书店买了一些投资方面的书籍,在家认真研究了市场,太多都是粉笔厂、塑料厂、米厂、造鸡蛋厂、废品回收购、冻油加工厂等等。最后我选择筹办一个塑料厂,我在天津购买了几台机器,但是厂都没开起来就亏损了一万多,心情特别郁闷。幸好,我有一个好妻子,她默默的支持着我,鼓励着我,给了我重新开始的勇气。我去重庆做了市场调查,准备再次创业,最终我锁定了小商品行业。小商品百货给我带来了很好的挣钱机会。经过这次微企培训后,我想把在微企培训中学到的东西和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经营理念。在此,我真诚的感谢微企政策以及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的帮助与支持。

渴望平稳的创业路——张定群

合川这座魅力之城牵动着无数创业人的心,我就是众多返乡的农民工的渴望创业的其中一个。

早在18岁,我就跟着亲友踏上了打工路。从一个花厂到电子厂,再到后来认识了我老公后跟着他一起到了旅游区上班,多年的奔波,没少受苦。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合川正大力支持回乡创业的政策,于是萌生了一个想法——回乡创业。经过深思熟虑后便举家回乡,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很快办完了相关手续。本以为会一帆风顺,但事与愿违,虽然陶瓷行业消费者多,老公也做过陶瓷原料运输,对行情还是相对了解。但是多年在外打工几乎断了所有人脉。人人都说在合川做生意都是做熟客,这让我举步维艰,只有自己找人缘,可是怎样找?和老公商量了之后,我们就分工,他负责店里的生意,我就进小区找业主推销我们的产品。我们代理的牌子在陶瓷行业里是十大品牌著名品牌——新润成陶瓷。产品价优物美,在同档次上的产品上,有绝对优势,生意终于有了起色。我们决定与时俱进,开创自己的风格,于是报名参加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的微企培训,希望得到指导,将我们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加平稳。

开办自己的淡水鱼养殖场——周灵俐

我叫周灵俐,出生于合川市云门镇花朝村,因为家庭条件差,所以渴望创业,以此致富。

1992年我跟随北上人流到北京打工。在餐馆当服务员、在商场扫地,辛苦不已。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老板需要一个人去进货,我毛遂自荐,并因此学会了怎样进货、如何了解市场。我凭这些经验,开了一家小餐馆。却因自己盲目扩张,没有精益求精,无法支撑,只得关门歇业。后来我又开始边打工边学经验,开了一家“沁强淡水鱼养殖场”,开始二次创业。十几年以来,因为合理的价格、可靠的质量、良好的服务态度和相当的实力,生意慢慢好了起来,得到了家乡人民的支持认可,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这些对我的事业有极大的帮助。在此我衷心的感谢大家的大力支持。希望我能把在微企培训中学到的东西和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经营理念,带领家乡人民,一起发家致富!

路漫漫其修远兮,需汝上下而求索!八位学员的创业之路上少不了“失败”,而难能可贵的却是“坚持”,他们不畏失败的疼痛,坚持梦想,总结经验,抓住学习机会,提升自我,从失败中完美蜕变,一步步走向成功。而他们只是众多自主创业者中的一员,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现代教育与培训学院“微企培训”项目致力于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为他们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并以微型企业、SYB创业培训为依托,加大对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引导工作,凭借自身力量,最大力度的造福社会。


上一条:唐小龙个人创业经历    |    下一条:新“巴渝十二景”在纸上啥样子? 5个90...

关闭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