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创新教改 >> 正文

校地协作见成效,人才培养探新路---中国教育报记者调研卓越教师培养实验区

2016年03月24日 14:50 作者:  编辑:创客学院 点击:[]

“既培养了优秀师范生又给在职教师成长注入新的活力,这种双向共赢真是对教育事业进步的巨大促进”,中国教育报记者胡航宇在与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林健交流实验区工作时感叹说。2016年3月15日,中国教育报记者在卓越教师培养试验区南津街高阳小学对我校与地方共同探索教师教育教改项目进行采访。南津街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廖仁川,合川教科所所长李光华,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林健、副院长缪佳芹,以及实验区办公室工作人员、实验校校长及指导教师接受了记者采访。

如何保证效率?依靠地方政府推进

采访中,记者主要向项目决策方、实验区执行方以及见习生了解计划实施的实际效果。其中,就教管中心主任廖仁川和重师商院文新学院院长林健对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阐述主要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提问。

记者问: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是否对参与见习的卓越班学生设有相应的奖励或鼓励政策?

林健院长:我们为卓越班学生投入了更好的师资力量和导师团队,也进行了专门的课程设计。虽然目前对于见习生没有物质上的奖励,但优秀的师资力量、量身打造的个性化培养和优质实践平台的利用就是他们最大的福利。

记者问:本期见习考核项目加入了家访的环节,那么学生所做的家访是否是有课题计划或者是有方向目的性的对学生进行了解?

林健院长:设置学生家访,主要是为了培养师范生作为教师所必须拥有的教育情商、教育情怀和教育技能,让他们接触社会,体会作为老师对学生成长的关切。他们做的家访可能没有一个系统的预设课题,但我们的考核要求是,必须对家访做好记录写出反思,并选择学生写出个案研究报告,这已经达到了目的。

记者问:见习生是否有具体的考核制度?实验区的工作是否也有考核机制?如何保证见习生指导工作的高效推进?对此,实验区办公室主任罗少红提出了“三方联动考评”,即对见习生、指导教师、实习基地三方都有的考核机制。罗少红表示本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与往年普通的“师傅带学徒”式的见习生工作不同。见习生有着具体的量化考核标准,期末考核成绩采取百分制,其中思想政治20分,通过其指导教师的问卷调查考评;家访活动10分,通过检查其家访材料记录考评;见习心得体会笔记10分;教学技能60分。此外,为了检查在职教师指导情况与实验学校工作,实验区办公室组织的专家团队还定期对实验学校的工作进行抽查。

林健院长最后补充道,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之所以能高效实施,地方与高校共同进行顶层设计、依靠行政力量推进是两条最重要的经验,合川区教委、南津街教育管理中心为地方参与高校职前教师的培养做出了表率。

“感觉这一批实习生跟以前都不一样!”,当记者让指导见习生的在职教师谈体会时,一名指导教师回答。“往年的实习生就是高校派过来后就不管了,我们也就是让跟着听听课试讲一下就过去了”,而今年的实习生,首先在高校内经过选拔,其整体专业素养高,在见习期间也勤奋好学。“我带的那个学生只要我一讲课,她也会跟着提前做教案,然后主动找我与我的教案作对比,找差距,这种勤奋有时让我们也汗颜”。此外,操作性强的考核方案也让指导教师们“有规可依”,指导教师们感觉指导工作更能落到实处。

记者还采访了一名参与见习的卓越班学生,这位名叫李凤英的学生已在南津街小学做过第一期的实习。记者详细询问了李凤英一天的见习生活,当记者问到对指导教师的感受时,李凤英满脸笑容,“老师对我很关照,”李凤英说,指导教师对见习生的指导无微不至。“不只我的老师会教导我,有时我想听听别的老师的课,他们都很欢迎,而且愿意指导我。”

整个采访持续了3约小时,中国教育报记者在采访结束后与大家畅谈优秀教师的培养,高度评价地校合作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既培养了优秀师范生又给在职教师注入新的活力,这种双向共赢真是对教育事业进步的巨大促进。”而林健院长也表示,我院的高校与地方协作共创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的探索,将为今后各科师范生培养积累经验。“从我们小学语文卓越教师培养开始,学校今后将把这些经验推向所有的师范生教育。”林健院长总结。


上一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全面提升人才培...    |    下一条:多家外贸企业来我校招揽涉外通关创新创...

关闭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