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庆合川商协会组织数字素养培训在我校举行

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 共谋商业企业新发展

2022年04月28日 18:21 作者:重庆现代数字经济研究院  编辑: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点击:[]

【本网讯】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背景,发挥高校、研究院服务数字经济变革创新功能,面向社会普及数字经济知识与方法,调动和发挥行业组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引领作用,提高企业家数字素养,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产教融合发展,4月27日,以“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共谋商业企业新发展”为主题的重庆合川区商协会组织数字素养培训在我校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重庆现代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共合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等单位派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来自重庆市合川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重庆合川区民营经济协会、重庆市合川区中小微企业联合会、重庆市合川区青年商会、重庆市合川区青年企业家联谊会、重庆市合川区金窝窝女青年创业协会、重庆市合川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和重庆现代数字经济研究院的48名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了现场参观和主题演讲培训方式进行。


13B2D


在我校实训楼一楼LED大屏前,各位商协会组织认真听取了学校新校区(B区)规划建设情况,对西南地区唯一一所对外经贸学院能够落户合川办学并取得快速发展表示了感叹。我校扩建工作被写入了今年合川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学校办学内涵与办学规模的同步发展为合川打造以应用技术型本科教育为主体的“重庆第二高校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135B5


在参观学校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试验区建设情况时,各位商协会组织认为学校大力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创新研究,面向数字经济服务型、应用型产业培养人才,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举办新型二级产业学院表示了赞同。近年来,我校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办学工作快速发展,组建了“星宏融媒体产业学院”,获批了重庆市现代示范性产业学院、重庆市“智能+技能”创新人才培养孵化空间,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推进跨境数字经济产教人才培养工作,阿里巴巴(重庆)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腾讯云(西南)高校大数据实验室先后落户我校,应用技术型高校的特质、对外经贸办学的特色进一步彰显,这为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先后获得全国服务贸易产教融合示范机构称号、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立项和重庆市教育改革成果奖。



145F1


参观学习后,在9101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由学校校长、重庆现代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李明海教授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设计与模式创新》主题演讲。李校长结合自己的思考和研究,围绕企业如何抓住时机、融入时局、顺应时代引用大量生动案例,展开演讲,通过对比分析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不同的时代背景,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业演变过程,重点对“企业盈利模式”进行了分析,特别指出了企业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调整和优化商业设计与商业模式,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做了精彩演讲。本次培训演讲的现场强烈的引发了培训学员的思考。正如李校长所讲到的:企业经营失利失败不是因为不勤奋、不聪明、没格局,而是如何抓住时机、融入时局、顺应时代。


18DCB


在培训学习交流发言环节,合川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单位、华亚家私企业总经理肖力力说到:听了李校长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了作为一家制造型企业必须思考“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加大新产品创新研发投入和智能化生产车间的改造,引入数字经营理念才能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他呼吁广大合川民营企业要通过培训学习充分认识和了解数字经济所引发的产业变革,创新发展。


15524


合川新专联会长、开源工程管理公司董事长陈登明指出: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应该在提高数字素养、增强数字技能方面做好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校企合作,主动联系地方党委政府调动资源推动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工作。


19A40


合川区女青年创业协会会长、亮明照明企业总经理曾建英谈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女青年更应该主动走进高校加强数字经济知识学习与提升,特别是在数字技术飞快发展的当下,如何打破创业“脆弱”十分重要,感谢李校长给了自己学习数字经济新理念、提高数字经济新认知的“钥匙”,将带领女青年们一起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转变经营模式,努力撑起社会创业的“半边天”。


19317


为进一步加强商协会组织融入地方高校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教育事业,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本次培训活动中,李明海校长还为各商协会组织主要负责人颁发了“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1FB93


我校以独立学院转设为契机,在全市高校中率先设立并打造“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试验区”,捐资举办重庆现代数字经济研究院,设立数字技能培训中心,将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编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数字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列为“爬坡专项”工作,本次面向地方商协会组织开展的数字素养培训正式拉开了我校(研究院)面向地方产业、企业普及数字素养培训的序幕。未来,我校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广大企业提供“产、培、研、创”全方位一体化数字转型发展服务,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


上一条:快讯:由我校指导的“清平玻璃工”劳务...    |    下一条:合川网络安全产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

关闭

展开